本文引用自cwyuni - 四月私房讀書筆記(上):我的新歡《迷霧之子》

May 27 Thu 2010 21:50 四月私房讀書筆記(上):我的新歡《迷霧之子》
【壽司不負責閱讀評分表】

2010年4月份(2010/4/1~2010/5/5)讀的書,以五星制評分,排列順序不代表喜好程度

★★★★★非常喜歡,願意珍藏並推薦給朋友:布蘭登.山德森《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張翎《金山》

★★★★挺不錯,值得再三回味:布蘭登.山德森《迷霧之子二部曲:昇華之井》;莎岡《心靈守護者》;布萊思.寇特內《家傳大煎鍋》;艾西莫夫《基地前奏》、《基地締造者》、《基地邊緣》、《基地與地球》;艾倫.狄波頓《工作!工作!影響我們生命的重要風景》;角田光代《森之眠魚》;閻連科《日光流年》;天童荒太《陌生的憑弔者》;太宰治《維榮之妻》;虹影《好兒女花》、村上春樹《村上收音機》、《螢火蟲》、《遇見100%的女孩》(重讀)、《聽風的歌》(重讀)、《夜之蜘蛛猴》(重讀)



★★★普普通通,有空不介意再溫習:丹尼斯.勒翰《隔離島》;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斯德哥爾摩復活人》;艾倫.狄波頓《機場裡的小旅行:狄波頓第五航站日記》;約翰.葛林《紙上城市》;海堂尊《少年醫學生的反擊》;寄藤文平《死的型錄》;張曼娟(主編)《九十八年散文選》、駱以軍(主編)《九十八年小說選》

★★不太對味,讀一遍就夠了:賽菲爾《珍愛人生》;東野圭吾《美麗的凶器》

★難以下嚥,半路放生做功德:無

【讀書筆記】

◎西洋文學


布蘭登.山德森《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迷霧之子二部曲:昇華之井》★★★★

讀完拉森的千禧年三部曲,好一陣子都呈現空虛悵然行尸走肉狀,心頭開了一個大洞,直到終於讀到眾書友和壽司媽(我上網買的書都會先寄回娘家,再由壽司媽打包寄來東京,所以她多半都會先掃過)狂推的「迷霧之子」系列,才用兩塊新磚頭將心靈大洞填滿一半。

熟悉我閱讀口味的朋友聽到我愛上「迷霧」,莫不驚訝錯愕。「迷霧之子」系列集合往昔所有容易讓我冷感的地雷主題:魔幻超能力、政治權謀、動作打鬥、浪漫愛情──還是貧困女孩和貴族男孩的羅曼史老梗組合。不知是我的奇幻腦袋終於開竅,還是布蘭登山德森筆下那個迷霧繚繞曖昧朦朧的架空世界真的太迷人,這部小說竟然榮登本月我最愛的西洋文學作品第一名。

奇幻迷書友小部在噗浪討論串中提到「山德森很擅長寫這種融合創新與懷舊的奇幻,他的設定有很多新穎之處,可是一些大背景卻又有種似曾相似之感。然後他的愛情故事真的是曖昧含蓄又閃光點點地叫人看得好開心」,我深有同感。《迷霧之子》的設定兼具新鮮和懷舊的魅力,奇幻迷很容易就上手,非奇幻迷如我接受度也很高。文戲細膩,武戲激烈,非常適合改編成電影,不過動作都很高難度,特效製作費應該會爆表。

我最欣賞的角色,不是武功高強的女主角紋、瀟灑不羈的反叛軍首領凱西爾、或正直溫柔的貴族公子依蘭特,而是一些傻的很可愛的奴僕配角(難道這就是天註定的奴隸命嗎?)。例如擁有藏金術能力的泰瑞司人沙賽德、無條件遵守服侍契約的怪物坎得拉,我甚至覺得第二集中這些配角,表現遠比男女主角更出色討喜。

讀著讀著也發現迷霧之子系列和千禧系列在角色塑造、劇情安排上的微妙巧合。除了兩部作品都是三部曲(別再提醒我千禧系列原本要出十集,我要哭了),《迷霧之子》的女主角紋和千禧系列的莎蘭德,兩人都命運坎坷出身卑微,身形瘦弱卻耐打耐摔、性格堅忍倔強、學習速度驚人,過往被背叛的經驗讓她們不輕易信任他人,一但付出真心又變得脆弱感性。而她們不小心愛上的男人,不管是貴族公子依蘭特,或是小偵探布隆維斯特,都擁有聰明腦袋和過人的正義感,但在體能和格鬥技上不堪一擊,不時需要仰賴身邊女性的保護。難道這就是近代暢銷小說界的主流性別觀嗎?(笑)

迷霧之子目前已出版的前兩部都很精采,不過第二部「我配得上他(她)嗎?」的自我質疑內心戲太多我個人嫌有點肉麻,還是比較喜歡第一部一切都還新鮮又朦朧時。《迷霧之子終部曲:永世英雄》網路書店上寫5月30日上市,我等不及要看結局。喜歡大格局大製作的小說迷,快來陪我加入陶侃搬磚的行列吧。(招手)

(僅節錄部分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