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內含超多專有名詞,會打瞌睡者請不要閱讀:P)


話說,在進入奇幻基地工作之前,阿尼對於製版印刷裝訂等後製概念,都只當成是「專有名詞」而已。
因為過去幾次封面印刷顏色出問題,配合的廠商問我們要不要去「盯廠」,而編輯普遍都只「看印」(看印刷的部分)而已。後續上光、裝訂問題較少,所以略過不看。

盯廠是這樣的:印刷師傅(注一)會先印個他覺得OK的樣子,讓編輯來看→編輯要拿著「打樣」(注二)去對色→編輯與師傅討論出最好的效果→開始印刷

除了偉大師傅的經驗判斷外,一切都是由電腦控制。
那個控制面版像錄音室調音的那種機器,有很多道軌道。差別在於不是用「手推」,而是觸碰按鍵,然後數十道軌道上的光點往上或往下形成曲線,代表印刷的油墨輕重分布……呃,很抽象?
SORRY啦,阿尼不敢拍照,所以只好口述……

自從開始看印後,阿尼發現了一個好處:好歹我們可以在書出之前,確定封面會長成怎樣。即使可能因為上光後有些許偏差,也不至於到「白膚少女變巧克力靚女」的情形。

所以今天,阿尼又去了印刷廠。這次要看的是南方吸血鬼的封面囉~~


很多試讀的讀者說我們的試讀本精美得像實書一樣,真害羞。這算是稱讚吧*^__^*
雖然把封面弄得爆亮很炫,但也必須回到原點,考量這書的性質。
它畢竟是小說,而黑底上亮光也的確會印上不少指紋,所以跟超專業的封面設計大哥討論後,他建議:霧光+局部光。

霧光就是霧面效果的光,多半利用在文學書上,這點絕無問題。
但……霧光會使顏色「加重」!那可怎麼辦好?
今天一到印刷廠,看到親切的(而且長得超~像陳昇)的大師傅印好的東西,阿尼眼淚差點沒噴出來。
不是師傅沒印好,而是……全黑的底+與酒瓶呈現漸層效果,這種封面超難印!
為了黑色飽和,必須把顏色印重一些,可是~~吸血鬼的牙齒只剩三顆半!!(其他的隱在黑暗中了)
偏偏打樣(通常較亮)看到的是整排牙,連另一邊尖牙都有出現。
加上瓶子的地方紅色太重,所以阿尼百般取捨下,說:「可以降紅、黑又很飽和嗎?」
師傅楞了一下,緩緩地說:「ㄟ……(喔!陳昇!!!)可以素素看啦。」
於是二手跟學徒匡啷匡啷地作業了一陣。機器又印出來。

降了紅,小黃就囂張地跑出來招搖了。
不過桌子跟封面四周的土色框總算不再是「紅土色」。
而牙齒,還是三顆半。
「師、師傅,好像……太黃了。」
師傅脾氣真好:「降子啊……可是再降黃妳的黑就不黑了。妳要不要試試看降一點黃、加一點藍?」
「好好好。」事到如今,我只能抱著師傅大腿了。

師傅的手如前一次一樣,在面版上跳著舞,而我眼前的光點……嗯,有變化嗎?好,我不是專業,嗚嗚。

匡啷匡啷匡啷匡啷匡啷匡啷匡啷匡啷匡啷匡啷……

又印好了。這次……我好想流淚啊。

黑是漂亮的藍黑沒錯,但我的酒瓶浮出陰森的藍,更別說牙齒只剩下微弱的三顆。
「師、師傅,牙齒……還有酒瓶都……這樣上霧光會更黑嗎?」
師傅跟我解釋了「霧光不會讓它更黑,只會讓它更霧」……那個,誰懂中文的,來幫忙解釋一下=.=

正當我愁眉苦臉時,廠商業務說話了:「我們先拿去上霧光看看好了。」
師傅也覺得這是一個辦法,讓我直接看到成品會比較能做出決定。
於是師傅就停下工作,等我們拿著印刷樣去上光工廠。

上光要解釋很複雜,但總之是一片一片的「膜」壓在封面上,壓得非常密。所謂的霧光當然就是霧面的膜。
插隊了一下,換得兩張霧光封面。

在回印刷廠途中,我反覆看兩張封面的不同(選擇偏紅跟黃兩種,偏藍直接放棄)
其實我都不滿意。因為紅色那張桌子的色調嚴重偏差整張封面很「陰沉」。而黃色那張……雖然桌子顏色比較OK,但整個封面就像一個燈光昏黃的房間,朦朧不清。
真糟糕。
我心中在滴血,但還是得做出選擇。

「我選黃的那張。」
回到印刷廠,我這樣跟師傅說。
師傅拿了透明膠帶,刷刷地貼在瓶子上。這是模擬「局部上光」的效果(不過師傅美勞一定不好,貼得歪歪又有氣泡,哈哈)
雖不滿意,但我也只能接受。
師傅點點頭,認同我的決定(因為黃那張整體的確亮一些)
此時,救星來了——
「師傅,你可不可以把這邊(指著牙齒)降黑?」廠商業務講話了。
我心想:剛剛不是覺得,若是降黑,黑就不黑了嗎~~

但師傅很nice,他說:「好,素素看。」

於是匡啷匡啷匡啷匡啷匡啷匡啷匡啷匡啷匡啷匡啷……

AGAIN。
看著這次的成品,我真差點熱淚盈眶。
喔!牙齒!

那甜蜜的右邊小尖牙,

你出來了!!!!


由於印刷是可以同個軌道局部微調的,所以牙齒一淡,包括酒杯、酒瓶都乾淨了起來。

眼見師傅與廠商業務都露出了滿意的微笑,我也忍不住呼喊:「師傅!就是它、就是它!」
師傅點點頭,「慈祥」地說:「好,就這個!」

於是,嘿嘿,任務達成!


感謝陳昇師傅……呃,我是說,長得像陳昇的師傅(總是亂髮+短褲+白布鞋+靦腆的笑容)
還有廠商業務那救命的一句話!

夜訪良辰鎮的封面

總‧算‧開‧印‧啦!!!


託大家的福,敬請拭目以待唷^___*


注一:很偉大的人!多半是10年以上老經驗的人,看起來很頹廢,但眼睛判斷顏色跟色票一樣準!底下還有二手、學徒等層級。師傅通常不用自己調墨或清洗機器,而是用經驗做最後判斷與品質管控——也就是說,粗活給底下的人做啦,哇哈哈。)
注二:就是模擬成品的sample,讓編輯校對或判斷是否要做電腦調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