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第一天洛非又有好康報給大家囉~~

 

喜歡看科普雜誌的讀者照過來,

2月號《科學人》雜誌,並填寫問卷寄回,

便有機會獲得暢銷小說續作《最後理論2:科學之子》一本喔!

得獎的幸運兒將會公布在3月號。

讓我們趕快來看看本期有哪些精彩內容吧!

 

  

封面故事 

 

2月號封面.jpg

 

之初

 

深埋在化石中的生殖構造

透漏了兩性親密行為的起源! 

科學家過去認為,脊椎動物的體內受精大約起源於35000萬年前,始祖包括鯊魚及其近親物種。但是新發現的化石指出,經由交配受精以及將幼魚留在母魚體內直到成熟才出生的生殖方式,出現的時間早了數千萬年,而且發生於更原始的魚類。這些發現重新詮釋了人類生殖器官與身體其他部位的起源。

 

 

科學人觀點 曾志朗

真情或假意?天不知,地不知,腦知!

男歡女愛的極致,是要和對方身心合一;

兩情相悅的定義,就是能把對方的喜怒哀樂納入自己的腦海,產生感同身受的共鳴。

  

男歡女愛,是自然界的規律,是生物為了求得使構成「自己」的基本元素(所謂基因)能夠代代相傳所演化出的兩性共存策略。

 

在這個策略下所衍生的男女互動行為,形成多采多姿的表現,有歌(誰唱得最動人心弦?)、有舞(誰跳得最美妙?)、有語(誰說得最能引起共鳴?)、有文(誰寫出了最令人琅琅上口的詩詞歌謠?)、有勇(誰強壯如山,能保家衛鄉?)、有智(誰最有學問,足智多謀解危機?)、有仁(誰心地最善良,會照顧別人?);當然有一種表現也是很吸引異性的,叫有趣(誰最有幽默感,最富表情,最會逗人笑?)。這種種表現就是為了要完成一件事,即互為連理,以達傳宗接代的目的!

 

 

總編輯的話李家維

 

2月號總編輯.jpg 

 

菸草源自美洲,是原住民的祭典用品,巫師吸吐間就溝通了凡間的靈魂與上蒼。現今它是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青煙中的毒物瞬間即侵入細胞內,損及基因和全身各器官。世界衛生組織宣稱在20世紀有一億人因之喪生,而在21世紀將再奪走10億條人命,但是全球竟只有不丹國將之列為不法,何以致此?那些勢力龐大的菸草公司使然也!不久前,他們還研發出尼古丁倍增的新品系,當然是要更多人上癮。

 

這期《科學人》要為這些黑心企業再加一罪狀,芮哥在〈輻射香菸釙可告人的真相〉文中警示,香菸煙霧中的釙210會在肺中積聚,是引發肺癌的另一危險因子,而菸草商早就知道這事實,並且已有解決之道,卻毫無作為!芮哥是美國史丹佛大學的年輕研究生,她的調查促使美國開始立法管制香菸的成份。然而中國這世界最大的香菸生產和消費國會跟進嗎?台灣菸酒公司呢?

 

禁與不禁之間是難事,害人的香菸隨時可買,也常是社交伴手禮,然而被世界各國明列為禁品的迷幻藥就要鹹魚翻身了!〈迷幻藥也有療效〉指出有些迷幻藥竟能有助戒除惡癮、消除癌症病人的焦慮,而正常人也可能因之有了神聖的愉悅。讀了文中對這禁藥的諸多讚美,我不得不想:將來的時尚是否以吞顆裸蓋菇鹼藥丸來取代打禪七?

 

最後,為情人們獻上兩篇情色文章,若嫌談的都是魚的性事,就來讀〈戀愛中的大腦〉,這倒是情人節的好話題。遺憾的是,該也用fMRI為失戀的腦子照個影。

 

 

其他精采內容

<太空科技>第三類接觸然後呢?

我們說不定很快就能接收到外星人傳來的訊號了,但是,我們能搞懂他們在說些什麼嗎?

 

<機器人學>蟲機合體

在機械與昆蟲合體的微型飛行機器,結合了微機械與生命科學,讓我們能夠遙控甲蟲。這樣的生化昆蟲,能夠飛入細小的空間,未來可能在戰爭或災難中拯救生命。

 

<公共衛生>輻射香菸--釙可告人的真相

早在幾十年前,菸草商就知道如何將香菸中所含的放射性同位素「釙」去除,卻毫無作為。現在政府公權力將強制介入,以解決這個問題。

 

<科學人看科學人>掀起藍色革命浪潮--鮑利

減少廢棄物並不是保護地球最好的策略,應該效法大自然,將廢棄物變成另一種生物的養份,這樣還能使環保行動變得具有商業利益。學經濟和企管的鮑利,如何建立自己的科學素養,並累積足夠的經驗,提出這種「藍色革命」?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月號《科學人》雜誌

 

更多精采科學議題請上

科學人網站http://www.sa.ylib.com

科學人部落格 http://blog.ylib.com/sa
科學人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fans.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