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接觸布蘭登‧山德森對我著實是個偶然。二○○七年十二月,奇幻大師羅伯‧喬丹的遺孀海麗葉讀了山德森的《迷霧之子:最後帝國 Mistborn: The Final Empire》,並且感到印象深刻,於是挑了當時還是奇幻新秀的他來替羅伯‧喬丹未完的遺作「時光之輪(The Wheel of Time)」系列續寫完結篇《光之回憶 A Memory of Light》。次年二月,Tor出版社為慶祝官方網站改版,特別展開一系列免費正版電子書的贈送活動;讀者僅需註冊為會員,就能於時限內下載該出版社最熱門的作家作品。無獨有偶,出版社放送的第一本書就是這本《最後帝國》。



我很好奇,它究竟有什麼樣的魅力?我打開電子檔試讀了序章。等我讀到凱西爾登場的那刻,我就曉得我非將這本書讀完不可了。我十分喜歡,所以接著讀了這本書的兩本續集,甚至山德森的新作《Warbreaker》。

在《最後帝國》,布蘭登將他過人的活力與清新的風格,注入正統史詩奇幻的國度;一個看似熟悉的中古架空世界,卻由於一千年前某位英雄抵達「昇華之井」時出了差錯,結果創造出永生不死、鐵腕統治最後帝國的統御主,大地綠意不再,灰燼終年飄落,夜間瀰漫著黑霧,貴族們壓榨稱為司卡的奴隸階級,令他們無法翻身。就在這裡,身為「迷霧之子(Mistborn)」、海司辛礦坑倖存者的的凱西爾揭竿而起,組織一群身懷各種能力的隊伍,包括在街頭求生的少女紋,意圖以小搏大,推翻統御主與他的帝國,甚至統御主手下令人聞風喪膽的鋼鐵審判者。難道他瘋了不成?但故事的樂趣就是從這裡開始。

而流暢好讀的文字,生動的人物塑造,讓讀者能毫不費力切入故事,透過凱西爾與紋兩位角色經歷冒險,還只是本書的一部分。一則當年英雄改變世界的背景故事貫穿著劇情,而鎔金術──藉由在體內燃燒金屬以產生魔法──相互抗衡的八種基本金屬,經過搭配混合使用後便賦予了「迷霧人(Misting)」乃至「迷霧之子」飛天遁地、以一擋百的超凡能力,在山德森的筆下更發展成為刺激、目不暇給的戰鬥戲碼。酷嗎?當然。但就連設定也暗藏著額外的驚喜,讀者得追隨紋的自我成長歷程去發掘這一切。

而喜歡本書的讀者,也不能錯過續集《昇華之井Well of Ascension》以及完結篇《永世英雄The Hero of Ages》。許多本書未解答的事,還有您完全料想不到的發展,山德森都確實帶給了我們一段豐富深刻、令人難以忘懷的英雄救世傳說。

王寶翔
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http://blog.yam.com/krant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