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阿尼異常感慨。
任何話題都可以變成書。而書籍的力量,有時大到你無法想像。
它可能影響某些人,甚至改變某些人。
基於此,身為出版人的我們,更應該小心謹慎地做這份工作。


市面上有一本超級大暢銷的書,很榮幸地,它是城邦文化旗下的書籍。《吳永志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講求以自然、健康、適當飲食,改善身體機能。銷售的力量「非常」驚人,創下無數紀錄,阿尼很榮幸在出版的職場生涯中,見識到「超級暢銷書」是如何的聲勢驚人。


然後,許久之前在朱大(朱學恒)部落格上看到落淚的Randy Pausch教授最後一次演講,被出成書《The Last Lecture》,感動了許多人,果然也登上暢銷排行榜。台灣出版社的動作超級快,早在去年就談好版權了。現在台灣即將推出中文版。
阿尼很喜歡他們製作的剪輯影片,把Randy教授的The Last Lecture,化為簡單易懂,又感人肺腑的片段。不得不豎起大拇指!

其他出版社不斷推陳出新,讓台灣讀者不落人後,奇幻基地當然也不能漏氣,趕緊下手,將一本熱騰騰的美國重點大書簽下,趕著在今年夏天出版。

Final Theory



「最後理論」指的是什麼?它是一個科學家們致力研究的理論。在140億年前,一場驚天動地的大爆炸(大霹靂),生成了宇宙,出現了地球、銀河系等等我們熟知的元素。然而,那巨大的力量來源以及其變化的過程,至今無人能知。科學家們一直追本溯源到大霹靂的模擬實驗,試圖將當時所發生的大爆炸再次模擬呈現,從中去找出一個可以解釋世間萬物的物質或是原理,這個理論或原理可以表達所有事物(將之化繁為簡至最極致),不過,科學家們至今尚未成功。(「最後理論」的意義,請見最下方的注解)

可能有人會問: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好問題!當知道那場大爆炸的力量來源,我們可以運用在好的範疇——也許找出替代能源,或將該原理發揮到醫療科技等方面。或許可以解決當前的諸多難題,讓人類生活更美好。
壞的方面就是,拿來做武器。任何能發揮出如此強大力量的武器,都是可怕的。不過對某些好戰份子來說,應該是個好消息吧(嘆)

姑且不論該理論會被用在好的或壞的方面,目前可以確知的是,我們還離那個答案很遠,「最後理論」仍然是科學家心目中企求的一個夢想。

當年,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也曾對此提出理論(統一場理論),
不過後世證明這個理論不盡完善,但該理論中仍有許多值得參考的點。
後人延伸或新發現的理論,還有M理論、超弦理論、萬有理論等等,
不過,都還是找不到最完善的定論。

回過頭談《最後理論》這本書。
它假設愛因斯坦在世時,已經找到最終解答。
只是他也知道,這理論一旦公諸於世,也有可能會毀滅這個世界(他受到原子彈的教訓,應該很瞭解箇中滋味啊)
所以,他將此理論給了當時在身邊的四個子弟其中三個。
讓這三位年輕助手,死守著這個祕密一生。
事隔50多年,其中一位子弟(已是一位老教授)受到襲擊,臨終前要求警方找來他之前的學生大衛(男主角)。
在病房裡,教授告訴大衛,他已經很接近真理了,並且喃喃地對他說了一串沒有意義的數字。
大衛是一位40出頭的教授,主講科學史,過去,他也曾夢想自己成為偉大的科學家。
但發生了一些事情(很感傷的事......)使得他轉向科學的邊緣——研究科學的歷史。
教授在昏迷時喃喃的德文字,指的就是愛因斯坦的「統一場理論」。
他在不知所以的情況下走出病房,緊接著卻面臨FBI的拷問,以及恐怖份子的窮追不捨。
這時候他發現,教授受襲擊一事,不只是歹徒闖空門那麼簡單。
而他也發現,如果他不找出答案,連他深愛的兒子,以及仍為好友的前妻,還有眾多朋友家人,都可能遭受威脅。

本著這樣的使命感,這位平凡的男子決定反擊了。
他循線找出答案,但卻一不小心踏入他無法掌控的境地。
真理得以窺見,我們身處的世界將如何改變?
也許本書可以提供一個解答。

《最後理論》
馬克‧艾伯特◎著
預定於2008年8月中旬上市
================參考資料================

YAHOO!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71405573
問:有人可以說明超弦理論的”主要”內容嗎?
答:(摘錄)物理學不斷將自然化繁為簡,最後可以簡化到甚麼地步?就是簡到無可再簡。...等到簡化到無法在簡化而到達"最基本"的理論以後,就是所謂"物理的止境,"就是現在所傳聞中的"最後理論(Final Theory),"簡稱"最後."...帥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