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阿尼)

這次做試讀活動,發現大家都很理性、很客觀地撰寫心得。
故事中以虛實歷史交錯的部分,幾乎是大家都感興趣的。
阿尼自己歷史超差,在讀本書的時候,真的很汗顏。
因為我都搞不清楚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哈哈(汗)
姑且不管歷史程度如何,好看最重要啦!
所以ㄋㄟ,慶賀這個星期本書即將上市(今天會印好喔呵呵呵)
我們將逐步把網友們的心得發表上來,與尚未讀過的朋友們分享。
謝謝大家的熱情捧場喔^____^

================================

我的年輕的生命中,缺了像這樣的一本

書:《非理性時代:牛頓加農砲》。


/文 J.S.可樂



台灣的中學歷史教育一直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上完整整六年的歷史課,我們的孩子對於歷史只有一大堆片斷的殘存記憶,而缺乏完整的歷史觀。

我想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歷史」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只剩下比賽誰記得最多歷史資料的部份,所以歷史向來被歸類為「背科」,也就是必須倚靠背誦學習的科目。

但是最近看了《非理性時代:牛頓加農砲》這本書,有一種很深很深的感受,就是「歷史」原來那麼有趣。

《非理性時代:牛頓加農砲》其實是一本以真實歷史人物為角色,但是內容完全架空編撰的小說:在小說中,牛頓是個研究鍊金術與魔法的怪老頭;法王路易十四受〝天使〞的守護,喝了靈藥所以長生不老;富蘭克林是個被哥哥壓榨,對魔法滿懷憧憬的少年……以及許多熟悉的名字、場景。

當然,讀這本書,我得要不斷提醒自己,這些內容都是來自作者腦中的想像杜撰,儘管其中的名字都那麼熟悉,而情節也都十分合理。

但是在故事的推展下,加上認真的譯者逐篇的精闢註解,反倒讓我對於中古歐洲興起了一探究竟的興趣,發現原來歷史人物彼此之間是相互有關係的,原來很多歷史事件,戰爭、改革、改朝換代……都有當時的歷史背景。

我在想,
如果人類的文明中,真的發現了小說中的神秘物質乙太,不知道會不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而我如果早點感受到品味歷史的趣味,我的世界會不會也有所改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