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理性時代

牛頓加農砲


葛雷克.凱斯(Greg Keyes)◎著 蔣鏡明◎譯
研究鍊金術與魔法的牛頓;受天使守護、長生不老的法王路易十四;對魔法滿懷憧憬的少年富蘭克林;他們自認能替人類帶來光榮的奇蹟──卻揭開了無盡黑暗的簾幕……
奇幻重鎮《軌跡》雜誌(Locus)暢銷榜冠軍
科幻小說讀者俱樂部(Science Fiction Book Club)重點選書
充滿能量與光芒,讓你不再渴求其他小說!



十七世紀初,所謂的啟蒙時期,人們不再以宗教或神話解釋世界、認識宇宙,一切都訴諸理性。但在《非理性時代》之中,卻是祟尚鍊金術,視科學為魔法至尊的年代──

熱中於鍊金術研究的牛頓,是當代的偉大魔法師。他在實驗意外裡發現了以太的真正本質,引來了神祕的「天使」。以太也成為了世界之中重要的動力與能源,國家之間甚能以此即時通訊。

「天使」出現在法王路易十四的面前,承諾守護他,並且要為法國帶來勝利與榮耀。路易十四決定利用曾是牛頓學生,卻背叛英國的科學家多勒,請他祕密製造出能毀滅一切的「牛頓加農砲」……多勒的女祕書愛翠安熱愛追求知識,另有企圖地試圖打探多勒的研究成果,卻因為自身的驚人美貌吸引了路易十四的注意,被捲入一連串宮廷之中的鬥爭與陰謀。

北美大陸的波士頓城中,流連於書肆與街頭,一心憧憬魔法與科學的少年富蘭克林,替兄長改良收發新聞的以太抄寫機,以便印刷與發行報紙;卻在無意之間得知「牛頓加農砲」的祕密,使得自己身處於英法兩國與全歐戰爭風暴的中心點。
他們追求著心中科學與魔法的完美平衡,自認為所做的是有益世界之事,卻引發一連串失衡的意外……


咳咳,既然露餡了,就先來讓大家搶先瞭解一下這個作品吧。

本書的書名為《非理性時代:牛頓加農砲》(The Age of Unreason Newton's Cannon,請抬頭看頁面上方大字),在以上的簡介與文案可以知道,這個故事是以我們所熟知的十七至十八世紀的啟蒙時期為背景。

在大家原本學到的真實歷史裡,當年是個「理性」抬頭,人類在各領域的發展都以理性思維為依歸,現代科學也因為牛頓這個重要科學家的諸多發現而開展,華麗的巴洛克藝術也是這個時期的產物。

但是,在這個作品裡,世上的人們相信、研究的學問卻是鍊金術與魔法,而且認為「科學」是魔法之中的至尊。

更妙的是,故事的主要角色們也都是真實歷史人物,如牛頓、富蘭克林,還有應該已經去世的法王路易十四。但牛頓在此是位魔法師,以他聞名於史書的科學研究熱忱投入一堆魔法實驗裡,而應該是美國開國三傑之一的富蘭克林,在這裡是個仍在兄長開的印刷廠裡打工、喜歡研究鍊金術的小少年,以及法王路易十四,是個喝下了神祕藥劑而得以長生不死(是的,因此沒有路易十五,也沒有在大革命時被砍頭的路易十六),並瘋狂地認為自己能征服全歐洲的法國國王。

在這個深具娛樂性與知識性的故事裡,所有人因為法王路易十四命令手下科學家研發新武器「牛頓加農砲」,而被捲入這場歐洲大戰的風暴之中……

第一次知道這個作品,是在幻想疆界討論區裡讀了灰鷹大人的書評感想(連結四散已不可考),對這個作品充滿憧憬,而在進來奇幻基地裡工作之後,才發現這本書已經開始製作中。但是當影賊貓欣喜不已地從接下這本書的編輯工作之後,才知歷史與鍊金術紛飛的工作日子也就此拉開序幕……

/影賊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