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一個很妙的故事


(全文轉自《南方吸血鬼系列:夜訪良辰鎮》)

常常有男人抱怨,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因此延伸的討論很多,事實上男人都覺得不解而豔羨那些所謂的「壞男人」,然後安慰自己不得女人青睞是因為自己是個好男人,是女人不識貨。
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所謂的壞男人,撇開濫情這點來看,壞男人通常精力充沛,多才多藝,對女人和其他的一切都有著高度興趣。
或許壞男人不一定非常帥,但一定有型,最重要的是,他們有獨特的興趣,也有強烈的自信心和企圖心。
每個女人,在內心都沉睡著一個少女。而少女總是有著強烈的英雄崇拜。
壞男人不管感情上怎樣的不專一,但他們在某些地方的確有英雄的魅力和特質。
所以看到《南方吸血鬼》一書的時候,我大笑。這完全命中我們這些內心還有沉睡少女的女人幻夢。
一個身處黑暗卻凝視光明的吸血鬼(壞男人),專情一致地寶愛著擁有擾人天賦的女主角。(編注:作者會讓男女主角就這麼一系列地順利愛下去嗎?哼哼,請讓我們拭目以待。)
但這不完全是我喜歡這本書的緣故。應該說,我已經很厭倦泡泡糖似的女主角,總是無助哭號地等待救援。我喜歡女主角過人的勇氣(或莽撞),她可不是站在原地等死的那種,她會動腦筋,她會主動出擊或迴避不必要的危險。
這很有意思。
看到她勇氣十足的拿著鎖鏈出去打架,搶救被榨取血液的吸血鬼,這真的很痛快(雖然非常莽撞)。吸血鬼男主角由冷漠、慢慢融化,進而注視女主角的過程也很棒;人類和吸血鬼之間的隔閡,在愛的名義下,都是可以獲得解決的。
透過女主角的眼光,我們看到詭麗的吸血鬼世界。
第一人稱的寫法有其侷促性,但也很容易讓讀者感同身受。作者很奧妙靈活地使用了一個俯瞰的視角,一個本來應該狹窄的「我」書寫這部故事。原本有些老梗的吸血鬼故事在相當特別的設定中,有了出現在人類面前的合理性,女主角的天賦又讓「我」這種第一人稱敘述有了更大的深度和懸疑性,很妙,真的很妙。
就像是會出現在我們身邊,卻又奇幻的小故事。不知不覺讓讀者會著迷、期待,很想知道:「後來呢?」

我個人對吸血鬼和殭尸這類設定都很感興趣。這種類似傳染性病毒(藉由啃噬傳染),甚至沒有疫苗足以防治,傳說存在的時光非常遙遠。
為什麼現在還是人類統治世界,沒有感染到全世界變成吸血鬼或殭尸?
在電影和許多小說中,只預言了可怕的未來,卻沒有解釋這麼長遠的時光,這種「人類滅族,吸血鬼抬頭」的末日一直沒有來臨的原因。
我倒是很期待在南方吸血鬼系列中可以揭露我的疑惑。
不過,沒也揭露也沒關係。我只想注視著這兩個異族情侶,看著他們間小小的矛盾和磨合,這樣就值回票價了。
我說過,每個女人心底都沉睡著一個少女。而那個少女,需要一些美麗的愛情故事。
即使有些沾染血腥。
雖然,我不可能在現世遇到我的吸血鬼,但我們卻可以跟隨著作者的生花妙筆,走入那個暗黝溫暖的世界中。
殷切地想問:「後來呢?」

蝴蝶
暢銷作家,作品有《禁咒師》、《妖花》等。
部落格「夜蝴蝶館」:http://blog.pixnet.net/se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