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見面,大家好,我是阿尼。
這次有幸值班來跟大家介紹這本書《南方吸血鬼系列:夜訪良辰鎮》(A Southern Vampire Novel:Dead until Dark),內心感到十分榮幸。

=======以上為分隔線……啊,不小心暴露ptt鄉民身分 O__O========

咳,正題開始。

初接觸到這套書,是2005年6月20日,某個我們已經忘記是啥天氣的好日子,收到偉大的灰鷹大人來信介紹此系列,灰鷹大人說這是一套很特別的小說,然後簡單地敘述了幾個特色,問我們有沒有興趣。

當時可真是勾得阿尼心癢癢。
因為本人最愛的元素:吸血鬼、推理謀殺、幽默、帥哥、美女、火熱的……咳,戀愛情節,都包含在其中了。然而,這跟奇幻基地一直以來出版的路線其實不大一樣。這套書在國外被定義為成功結合Fantasy、Mystery、Romance'Horror等各項元素的小說,也就是說,它沒辦法「歸類」。

在我們的社會裡,沒辦法歸類的人叫做什麼?怪胎?ㄟ……總之,這套書太特別,考驗了出版商跟書店還有讀者。作者莎蓮‧哈里斯(Charlaine Harris)受訪時就說,她寫完第一集給經紀人看,經紀人說這個不行出不得。不過最後還是獲得出版機會。不僅如此,還一路賣賣賣,賣到第三集衝上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賣到女主角蘇琪(sookie Stackhouse)變成讀者心中的女英雄,還成立Fans Club咧,又,賣到「六呎風雲」的編劇Alen Ball都親自下海改編+執導,與HBO合力打造影集「True Blood」(對,沒錯,真實之血,我一點都不了為啥要用這名字)。這劇本來預定2008年1月開播,但現在美國編劇在大罷工,難免受到殃及,真是無奈啊~~

這部影集好玩的是,女主角選的是X戰警的「小淘氣」Anna Paquin,我對她的演技有信心,但真的很想知道她如何詮釋本系列中的女主角蘇琪,畢竟,蘇琪是前凸後翹的金髮美女,跟Anna的外表差得有點遠。不過,她為戲去染金髮耶,真是敬業。


繞回本書。

「南方吸血鬼」之所以有趣,是因為作者的不按牌理出牌。她顛覆一般人對吸血鬼小說的印象,例如:全書談「吸血鬼吸人血」的部分少之又少,也沒啥吸血鬼真偉大的陳腔濫調。而且她把這群死透的傢伙塞進美國南方小鎮「良辰鎮」裡,逼迫他們與人類共存。為了共存,作者又必須設定一些元素,EX吸血鬼不吸人血改喝「人造血」(就是封面上那瓶,是Made in Japan喔,還可以選要喝哪種血型的)、經商或積極參與社會等。

這系列的靈魂人物:蘇琪,也是一個成功角色。她是個美麗的金髮女侍,看起來沒大腦,但其實……有特異功能!她內心的OS超好玩的,相信台灣讀者也會敗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吧XD
蘇琪第一集就講啦,她聽得見人內心的想法,所以老是戀愛失敗,而她在這集裡,選擇跟吸血鬼男友比爾在一起,原因就是:她聽不見他!(話說,比爾也是帥得掉渣啊!)

阿尼在讀這本書時,很難得的停不下來(一般來說,為工作而看稿子總是令人痛苦),而且過程中還不斷噗嗤個不停,作者的幽默感發揮到極致(雖然她受訪時說別人不大懂自己的幽默)。
更罕見的是,在讀完第一本的時候,阿尼「破天荒」地跟同事要了第二本來看。第二本是蘇琪跟比爾經歷的另一段故事。哇喔!超好玩的!第三集當時還在譯者手上,我們問她好不好看,她說更好看了。還跟我在MSN上聊了起來。

難怪有書評說:「哈里斯證明了一個道理:書系的確能持續歷久不衰的趣味。」
──《犯罪狂熱雜誌》(Crimespree Magazine)



*********下集:阿尼告訴大家書名的血淚史********
創作者介紹

奇幻基地部落格

ffound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Njung
  • 標題倒是讓我大笑,
    "這裡丟一顆石頭都會砸到吸血鬼",
    雖然標題說不要試...
    但我充滿好奇阿!
    啊,我手上怎麼多了一顆石頭,還不小心掉到地上了=口=
  • 我..........我也有過這樣的想法。
    可是.........雖然書中的吸血鬼很帥,但是看到他們抓狂的情節之後,
    真的啦,我勸你.........呃,放下石頭,立地成佛......

    ffoundation 於 2007/11/28 17:17 回覆

  • Njung
  • 還沒看過書,哪知吸血鬼抓狂的恐怖樣XD
    所以...不知者無罪...(因為石頭不小心掉下去了)